腾讯QQ 00后10大热词出炉 今年读懂00后最后的机会! - 活动 - 环球娱乐报道
首页 明星 电影 电视 音乐 综艺 活动
来源:环球娱乐报道作者:zuojian024时间:2020-12-30 10:34:31
  说出来你或许不信,2020年就要过去了!

  经历了如此魔幻的一年,网友们的创作激情都空前高涨,流行梗、金句呈井喷状态,让不少“村网通”人士大叹“三天不上网,约等于半个文盲”。

  00后作为互联网原住民,自然也是网络造词的高手。他们有自己独特的流行文化和一套区别于主流的“黑话”,就像次元壁,让广大80、90后不解又好奇。

  近日,腾讯QQ发布《2020年00后年度10大热词》,这个既没有“打工人”也没有“凡尔赛”的热词盘点,在一众重复率超高的热词榜单中宛如一股清流,引起了不少网友好奇心大爆发——00后这帮年轻人,究竟在说些什么?

  QQ举办企鹅热词长跑大赛,“干饭王”勇夺一位

  跟常见的热词海报不同,腾讯QQ今年搞了个企鹅长跑大赛,狂野又中二地展示了QQ上00后热词“跑出来”的全过程。不少网友观看后激情表示,鹅果然不走寻常路。

  不难看出,多数00后热词跟上班族们的流行词其实有一定差别。热词中,获得热度第一的是 “干饭王”,一个年轻人间用于表达“干啥啥不行,吃饭第一名”的自嘲语,而非80、90后网友们觉得更常用的“打工人”。

  这或许是因为QQ上大部分的00后还只是学生,并没有开始工作,所以自嘲词汇中没有上班族的味道也合情合理。

  排名第三的“有手就行”则更是表达一种非常微妙的态度,常见于玩游戏或完成某项高难度操作时,明明非常不容易,却非要正话反说是“有手就能做到哦”,可以用于调侃朋友,也可以是凡尔塞式秀优越,是新一代“阴阳人”的必备词汇。

  “吹晚风”成CP间浪漫告白

  如果说榜单中“giao”、“针不戳”之类的词大家都还算熟悉,那么第五位的“吹晚风”无疑引发了大龄网友们的集体迷思。

  据了解,“吹晚风”用于表达对某人的思念和向往之情,而“想和XX一起吹晚风”则无疑是当代年轻人间的浪漫告白。简单来说,就是00后版的“撒狗粮”,想要假装00后的叔叔阿姨们,请熟读并背诵。

  语言作为一种沟通方式,是重要的文化现象,尤其在信息时代,年轻人的新兴网络用语更代表着文化的年轻活力和创造力,是一代人的流行文化缩影。因此,QQ这回通过“企鹅长跑大赛”发布00后年度热词,正是从社交语言的角度为广大网友展示了00后的神奇魅力。

  QQ在搞懂年轻人这件事上是认真的。不仅是此次沙雕满分的热词发布,QQ陆续推出的“一起”系列功能、养草养火到花样百出的“在线状态”都让不少年轻网友直呼内行,纷纷表示被企鹅的宝藏功能偷了心。

  正如腾讯副总裁梁柱说,“QQ个性化产品功能为‘年轻沟通’创造了丰富的土壤,不止是在QQ上沟通的人年轻,而是QQ上的沟通方式、沟通内容都是年轻的”。由此可见,腾讯QQ作为年轻人喜爱的社交平台,不仅是年轻文化的见证者,也一直在推出各项功能为年轻人创造新颖有趣的社交和个性表达方式,成为孕育年轻文化的摇篮。

环球娱乐报道 (责任编辑:SSY)
标签
  • 腾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