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文超级IP风云盛典举行 中国原创文学风云榜致敬网文15年 - 活动 - 环球娱乐报道
首页 明星 电影 电视 音乐 综艺 活动
来源:作者:zuojian024时间:2018-01-29 14:13:04
  2018年1月28日,“阅文超级IP风云盛典暨第三届中国原创文学风云榜盛典”于湖南卫视播出,携新老优秀作家、知名演艺明星以及文娱产业代表,共同致敬网络文学15周年。在苏童、刘震云、阿来、麦家、李宇春、杨洋、王源、陈妍希、潘粤明、白敬亭等明星名家嘉宾团的助力下,盛典现场共揭晓了包括年度原创风云榜、年度改编潜力IP、年度潜力作家在内的十份推荐名单,权威盘点2017年中国网络文学年度表现,助推2018年网络文学发展及IP泛娱乐产业开发。

  

 

  作为引领行业的正版数字阅读平台和文学IP培育平台,本次盛典阅文集团携手湖南卫视,首次将网络文学行业盛典搬上了电视荧屏。现场星光熠熠,共同致敬网络文学15年。网文作家与明星精彩互动,嘉宾轮番将优秀作品通过QQ阅读平台向广大读者推荐。借助电视播出的强大渠道,本届中国原创文学风云榜品牌受众辐射面更广,影响力与权威性亦是全面升级。在阅文集团立标杆、创体系的突破推动下,网络文学不仅将更大激发IP泛娱乐开发的鲜活能量,更有望在全球范围产出更深远价值。

  

 

  图:阅文集团高层领导,左起:阅文集团副总裁朱靖、阅文集团副总裁罗立、阅文集团高级副总裁张蓉、阅文集团副总裁莫媛、阅文集团联席CEO吴文辉、阅文集团联席CEO梁晓东、阅文集团副总裁朱佳、阅文集团高级副总裁林庭锋、阅文集团副总裁侯庆辰

  新老作家的稿费记忆 阅文奠基商业模式护航作家成长

  从小众走向大众,中国网络文学十五年砥砺前行,第一“功臣”当属中国网文作家,不仅打造了庞大的云端书库,更以持续提升的内涵品质,获得包括传统文坛、各级政府部门、数亿读者在内的各方点赞,堪称本次盛典当之无愧的最大主角。

  

 

图:四位文坛重量级作家共同推荐年度潜力作家,左起:苏童、刘震云、阿来、麦家

  活动现场,阅文集团文学大师顾问团成员、文坛重量级作家苏童、刘震云、阿来、麦家集体亮相,共同回忆“第一笔稿费”的故事,感慨文学创作之路的艰辛,并充分肯定了由阅文集团开创的付费阅读模式的重大意义,其充分保障了作家权益,为网络文学乃至整个中国文坛培育了大批强有力的新生力量。作为其中的突出代表,男作家皆破、女作家三羊泰来共同被推荐为“年度潜力作家”,分别凭借作品《宠物天王》与《六零有姻缘》获得广大读者认可。

  

 

图:年度潜力作家皆破(左)、三羊泰来(右)发表感言

  十余年来,通过持续完善作家体系建设,阅文集团打造了业内唯一健康的“橄榄型”作家结构,现已拥有600多万创作者,成为网络文学作家第一平台。后起之秀奋起直追,老牌作家亦是当仁不让。综合考量作品影响力、内容价值度以及IP开发成绩等表现,阅文集团白金作家唐家三少获推“年度成就作家”。

  

 

图:潘粤明、佘诗曼登台推荐年度成就作家

  

 

图:年度成就作家唐家三少(左)发表感言

  明星书单一网打尽 年度佳作成全民阅读首选

  盛典现场,除了多位人气网文作家阐述创作心声之外,从IP剧中走出的明星代表们不仅带来精彩演出,更以书迷身份分享了自己的书单,与广大粉丝共享精神盛宴。不仅有《昆虫记》《傅雷家书》等经典名著,《择天记》《全职高手》等网络文学亦是深受青睐。为回馈广大读者的关注与支持,盛典中的所有明星书单都于阅文旗下QQ阅读中参与了限时免费活动,加上1亿红包书券,可谓读者们的网文狂欢盛宴。

  明星书单之外,备受期待的年度中国原创文学风云榜更推荐了2017年度男生作品榜和女生作品榜佳作,以权威专业角度,为读者打造了一份最强网文阅读书单。榜单以原创文学界通行十余年的权威选票——月票作为核心衡量依据,经过一年的激烈角逐后产生,直观地反映了读者支持度。最终,在阅文集团近千万部作品中,辰东作品《圣墟》与叶非夜作品《亿万星辰不及你》强势领跑。此外,以会做菜的猫作品《美食供应商》、争斤论两花花帽作品《我的1979》为代表,美食、现实主义题材等小众作品的上榜,充分展现出了网文无限的创作空间,也为读者乃至下游IP开发输出了多元化、个性化的内容源。

  

 

  图:阅文集团联席CEO吴文辉、杨洋登台推荐中国原创文学风云榜2017年度男生作品榜和女生作品榜作品

  

 

  图:阅文集团联席CEO吴文辉(左一)及阅文集团高级副总裁林庭锋(右一)为2017中国原创文学风云榜男女生作品榜作家及其他奖项获奖者颁发奖杯

  继前两届年度榜单后,本次年度中国原创文学风云榜再度彰显了中国网络文学的顶尖创作水准与人气峰值,有望借力阅文集团丰富多元的渠道,覆盖各大阅读场景,全力助推全民阅读进程向前发展,同时为下游文创产业IP开发源源不断地输送优质素材。

  “开发指南”名副其实 风云榜标杆价值日显

  优秀高产的创作者,庞大多元的全内容,两相结合有望产出超越期待的IP开发能量。2015年,阅文集团推出首届中国原创文学风云榜,成为中国首个集合核心原创平台专业能力大数据优势以及权威媒体调研、评测、传播能力,面向行业及社会公众发布的原创文学榜单,以价值指向性、影响力、权威性著称,为IP下游开发商提供 “改编开发指南”。

  在中国原创文学风云榜的指导以及阅文集团的持续护航下,往届多部上榜作品IP开发成绩亮眼。其中,猫腻作品《择天记》同名改编电视剧由腾讯影业精心打造,被推荐为“年度影视改编IP”。原著作者猫腻此前曾荣获中国原创文学风云榜史上首个“原创文学年度成就奖”,《择天记》则于首届中国原创文学风云榜中入选年度风云榜男生作品TOP10,IP成绩更是不负众望:同名动画三季总点击破5亿,开创全网VIP观看历史先河;同名电视剧亦是掀起收视狂潮。

  

 

图:年度影视改编IP《择天记》电视剧出品方腾讯影业代表陈英杰发表感言

  面对往届上榜作品的成功表现,此次被推荐为“年度改编潜力IP”的宅猪作品《牧神记》自然是备受期待。6个月俘获读者110万,长期高居热销榜前十,《牧神记》凭借风趣行文与奇思妙想迅速崛起,被各方“押宝”为下一个现象级IP。

  

 

图:白敬亭、张歆艺登台推荐年度改编潜力IP

  

 

图:年度改编潜力IP《牧神记》作者宅猪发表感言

  除了超人气IP作品,IP影视剧演员更是获得“角色加成”,圈粉无数。凭借在多部IP剧中的精彩表现,知名演员杨洋被推荐为“超级IP男演员”,知名演员马思纯则被推荐为“超级IP女演员”。相信随着更多IP影视剧的热播,网文原创IP将成为更多优秀演员的展现平台,共同为中国泛娱乐文创产业的蓬勃发展贡献力量。

  

 

图:李宇春、陈妍希登台推荐超级IP男演员

  

 

图:超级IP男演员杨洋及超级IP女演员马思纯发表感言

  致敬未来 多元IP面向全球市场

  随着关注度与影响力的提升,同时在阅文集团力推与支持下,网文IP化已成为越来越多下游IP开发伙伴的重点战略方向。此外,“网文IP化”可转化为影漫游等多元形式,已然成为一个更宽泛的概念,在不断的跨界、创新中模糊了次元壁。作为阅文集团动漫改编战略的重要成果之一,动画《全职高手》在本次盛典上被推荐为“年度动漫改编IP”,不仅在二次元领域持续吸引年轻受众,且商业跨界合作成绩不断,获麦当劳等知名企业青睐。

  

 

图:纪凌尘、阚清子登台推荐年度动漫改编IP及年度值得期待的游戏改编IP

  

 

  图:年度动漫改编IP《全职高手》作者蝴蝶蓝(左)及《全职高手》动画出品方阅文集团代表王芸发表感言

  与此同时,IP游戏改编也在适应新发展趋势,力求抓住市场风口。盛典现场,我吃西红柿作品《吞噬星空》所改编的同名手游,凭借出色制作,被推荐为“年度值得期待的游戏改编IP”,有望为网络衍生价值的拓展提供更大启示,满足更多年轻消费者的多元娱乐需求。

  

 

  图:年度值得期待的游戏改编IP《吞噬星空》作者我吃西红柿(左)及《吞噬星空》手游开发商北京梦幻果冻科技有限公司CEO于传歌发表感言

  在一众实至名归的推荐名单中,一位不懂英语的体育老师和一位新加坡籍译者的组合尤为引人注目,他们分别是作品《天道图书馆》的作者横扫天涯及该书英语版译者StarveCleric。纵然语言不通,但对于同一部作品的精益求精,对于网络文学的执着热爱,让两位成为了最佳拍档,也让《天道图书馆》成为“年度受海外欢迎IP”。该作蜚声海内外,在起点国际上长期占据海外点击、推荐榜双榜第一,有望成为具有世界级影响力的一大超级IP。自2017年5月阅文集团海外门户起点国际正式推出以来,已翻译上线作品100余部,累计访问用户超400万,迅速为《天道图书馆》这样的优质作品积累人气,圈层粉丝。以此为基础,借力日益成熟的中国IP开发制作体系,中国网络文学的IP之路将真正踏上全球化征程,以更多元形式展现中国文化魅力与文创实力。

  

 

图:大山、王自健登台推荐年度受海外欢迎IP

  

 

图:年度受海外欢迎IP《天道图书馆》作者横扫天涯(左)及译者StarveCleric发表感言

  一部部极具潜力的人气网文作品,一轮轮挑战与机遇并存的IP开发,历经三届,中国原创文学风云榜见证并助推了中国IP产业的向上发展。相信在阅文集团和全产业链的协力开发下,今天的推荐将成为明日的硕果,中国IP产业将掀开全面升级的新篇章。

  附阅文超级IP风云盛典暨第三届中国原创文学风云榜盛典推荐名单:

  年度原创风云榜-男生作品

  《圣墟》 作者:辰东

  《一念永恒》 作者:耳根

  《不朽凡人》 作者: 鹅是老五

  《天道图书馆》 作者:横扫天涯

  《修真聊天群》 作者:圣骑士的传说

  《斗战狂潮》 作者: 骷髅精灵

  《我的1979》 作者:争斤论两花花帽

  《美食供应商》 作者:会做菜的猫

  《重生之都市修仙》 作者:十里剑神

  《放开那个女巫》 作者: 二目

  年度原创风云榜-女生作品

  《亿万星辰不及你》 作者:叶非夜

  《一世倾城》 作者:苏小暖

  《卦妃天下》 作者:锦凰

  《神医弃女》 作者:MS芙子

  《许你万丈光芒好》 作者:囧囧有妖

  《大帝姬》 作者:希行

  《慕南枝》 作者:吱吱

  《天医凤九》 作者:凤炅

  《国民校草是女生》 作者:战七少

  《覆手繁华》 作者: 云霓

  年度改编潜力IP

  《牧神记》 作者:宅猪

  年度潜力作家

  皆破 代表作:《宠物天王》

  三羊泰来 代表作:《六零有姻缘》

  年度影视改编IP

  《择天记》电视剧 作者:猫腻 出品方:腾讯影业等

  年度动漫改编IP

  《全职高手》动画 作者:蝴蝶蓝 出品方:阅文集团等

  年度值得期待的游戏改编IP

  《吞噬星空》手游 作者:我吃西红柿 开发商:北京梦幻果冻科技有限公司

  年度受海外欢迎IP

  《天道图书馆》 作者:横扫天涯 译者:StarveCleric

  年度成就作家

  唐家三少

  超级IP男演员

  男演员:杨洋 出演作品:《微微一笑很倾城》

  超级IP女演员

  女演员:马思纯 出演作品:《将军在上》

环球娱乐报道 (责任编辑:SS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