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人之家专访 演员姚金飞 电影《八子》导演高希希为什么如此器重他? - 明星 - 环球娱乐报道
首页 明星 电影 电视 音乐 综艺 活动
来源:作者:时间:2019-06-19 14:53:54
  在即将上映的电影《八子》里,有这么一位演员,沉寂了五年后再次回归,作为回归的第一部影片,是他想送给在天堂父亲的又一份礼物,因为父亲最大的心愿就是让他做演员。他就是——演员姚金飞。

  6月21日即将上映一部祖国70周年献礼片《八子》,一部根据真人故事改变的影片:上世纪30年代的赣南老区,一位母亲将自己的八个儿子先后送入红军,奔赴战场前线,为了新中国浴血奋战……

  他是一名演员,虽不是拥有万千粉丝的顶级流量,但却是业内广受好评的实力戏骨。

  从群戏到主演,是什么魅力让导演高希希如此看重姚金飞?

  喜霖文化创始人刘兴洲(导演)给姚金飞打了一个电话,说高希希导演有一部电影,战争片,但是戏份很少,问他要不要来。正想着回归的姚金飞,毫不犹豫地就答应了。

  作为回归荧屏的第一部戏,能参与《八子》这样大制作、大牌导演的电影是一件比较幸运的事情。光幸运是不够的,俗话说,要想人前显贵,必定人后遭罪。

  每天拍摄现场,只要能看见高希希导演的身影,就能看见姚金飞。他无时无刻都在观察、学习、揣摩,给自己创造机会。

  为这个,姚金飞可没少下功夫。每天收工回来,他经常连饭都顾不得吃,就开始琢磨剧本,有了想法以后,再次在脑子里开始无数次的判断和假设。这一来回,一晚上就过去了。凌晨三四点睡觉是常事,早晨六点还要出工,到了片场,只要一听高导讲戏,他就像打了鸡血一样,两眼放光。

  「虽然和高导认识很多年,但是心里还是紧张忐忑,生怕高导不理解或者不接受我的小想法,演员的内心就是这么脆弱。可是没想到高导第一次看完,沉静一会儿说‘可以,我觉得挺好,回头加进去试试!’他刚说完,我的心咯噔一下终于也有了着落。」

  高导的支持与鼓励,也让姚金飞越来越有信心,所以开始大胆的提出自己更多更好的想法。可是高导的戏不是那么好拍的。圈内的人都知道,拍戏苦,拍高导的戏更苦,为了追求真实,容不得半点假。

  像这种战争片更是让人苦不堪言。「这个戏只有一个主战场,再加上瑞金这个地方,大冬天每天下雨,南方的冬天刺骨的寒冷,北方人很难适应,战场土、泥一块儿成了泥汤子,天天穿着薄薄的秋衣秋裤,还有红军的千层底鞋,我们也就一层,满脸画的灰头土脸,天天躺在泥水里度过。」战争戏的环境,一如所见,战火连天,对于拍戏的他们,每天上妆可能五分钟就可以搞定,但是卸妆起码得两个小时,才能把身上的泥垢全部清除掉。整整60天,这种艰苦的环境和条件不是一般人能够忍受的。但这就是演员必须面对的,要么退出,要么坚持。

  姚金飞亦是。拍过很多戏,吃的苦也不在少数,所以就算再难再苦,姚金飞都不会在意,他喜欢拍戏,所以不管面临什么困难,他都不曾胆怯退缩。拍摄《八子》的过程中,连续46天都是阴雨连绵,演员们在戏中的那种冷的表现完全不用演,都是演员们最真实的感受。

  这部戏的四大主演也给予姚金飞最好的支持与帮助。几位实力戏骨艺术家,高强老师,邵兵老师还有于滨老师也经常会给姚金飞提出建议,给他提供一些经验,哪里适合加一点戏,哪里需要怎样演。在他们的帮助下,姚金飞受益匪浅。还有刘端端,饰演戏中年龄最小的满崽。姚金飞对我们说「我俩同岁,大家要说我显得年轻,他那叫真年轻。」爱较真,有时候为了一场戏会自己「死磕」,导演满意后还得磕到自己也满意。更有共同话题的两个人,经常互相提建议,互相帮助。

  正是有了这群热爱表演、认真表演、不怕吃苦的演员们,成就了这部感人肺腑的战争片。这些也是一个演员该有的态度,才能让作品更加精彩。导演高希希曾在记者采访的时候表示,能坚持拍这部戏,多亏了这些演员,他们真的受了很多苦。

  而电影《八子》的拍摄,也创造了战争片的新高度。整部影片下来,主要战场只有一个。用一个场景来支撑起一部电影的长度,想知道《八子》是如何创造神话的吗?

  话不多说,6月21日,走进电影院就对了。艺人君已经买好票,坐等大戏开始了。

  它不只是一部电影,更是爱的表达,戏里是母亲对孩子的爱,对祖国的大爱;戏外,更是姚金飞对父亲的思念和回馈。

  《我的父亲》圆了父亲的演员梦

  姚金飞已经很多年没有和父亲一起看过春晚了。

  他的父亲酷爱文艺,从1983年的春晚到2012年的春晚,从来没落下。1983年出生的姚金飞从记事儿起,他就陪着父亲一起看,一直到父亲生命的尽头……

  姚金飞出生在艺术氛围浓厚的家庭里,从小父亲就希望他能做一名演员,受家里的熏陶,长大后的他真的当了演员。「我爸喜欢演戏,所以就把自己儿子培养成演员,所以我做演员是受父亲影响。」一部作品接一部作品,和姚金飞合作过的导演,演员都对他好评如潮,也都和他成为了朋友。

  就在他事业发展的如火如荼的时候,一个噩耗传来了,他的父亲得了肺癌。这个消息对于姚金飞来说,无疑是五雷轰顶,一向天不怕地不怕的姚金飞绝望了。

  后来姚金飞做了一个决定,放弃自己的事业,全心全意地回来陪父亲。2005年从中国戏曲学院毕业后,他一直在北京打拼。他把这几年攒的几万块钱全都取了出来,他想陪父亲度过生命最后的时光,用最快乐的方式。

  姚金飞的父亲一直努力挣钱养家,为了能让他好好上学,更是没日没夜的工作。可谁知,姚金飞进入影视圈后,家里的生活好了,父亲却倒下了。「父亲给了我所有的东西,可我能送给父亲什么呢?」姚金飞想着,他的父亲一直非常热爱表演,如果能给父亲拍一部电影,当作礼物送给父亲,父亲应该会很开心。有了想法之后,他就开始这么干了。

  父亲的日子越来越少,每天都在面临生死问题的姚金飞,生怕完不成电影,在那一段日子里,他每天只睡1到2个小时,想着尽快让自己的父亲看到儿子的这份特殊的礼物。

  陪伴父亲的时间过的很快,但也很漫长,这一陪就是两年。他如愿拍完了电影,电影的名字就叫《我的父亲》。

  姚金飞用《我的父亲》这部影片讲述了他和父亲发生的故事:大山最初一个人出来打拼,从开始的碰壁到后来的失意,最后得到成长。无论何时,遇到什么困难,都少不了父亲的关心与叮咛。演员梦,是父亲和他共同的理想,所以开始了为生病的父亲拍电影的路……

  「电影《我的父亲》没有公映,没上院线,没有送电影频道,最后被中国电影资料馆永久收藏了。我觉得这对于我和我的父亲是一份至高的荣誉。」

  但是姚金飞没有遗憾了,在父亲生命的最后一刻,他一直陪伴着他的父亲,想做的都做了,该做的也都做了,父亲的演员梦,也帮他过了一把瘾,这是送给父亲最特别的礼物。回想起来一切都将是美好的。

  这个演员有点酷

  姚金飞不愿意用身边的条条框框约束自己。两年停止演戏,一切变化都特别大,很多人以为姚金飞已经不拍戏了,所以慢慢的也就没有人找他拍戏了。但是姚金飞骨子里又有一股“拗”劲,不愿意四处找人帮自己,所以他就开始了自己的幕后生涯。

  这五年,他做过导演,当过编剧,当过制片人,做过项目策划人,给影视公司的朋友作过副总,在剧团里当过表演老师,自己开过公司,开过工作室等等。走了一圈之后,姚金飞发现,自己喜欢的好像还是演员这个职业,这是他和他父亲共同的梦想,他要和他的父亲一直走下去。「对于我来说,感觉做演员最轻松,别人可能说演员很苦,很累什么的,但是我演戏是来放松的,我特别享受。」姚金飞说道。足以见得姚金飞对演员这项事业的热爱。

  五年的沉寂也磨练了姚金飞,对于姚金飞来说这五年不只是沉寂,还有对演员的全新认知,父亲的事情对于他来说,是经历,更是人生阅历,让他重新定义了「演员」这两个字。《八子》的拍摄,姚金飞牢牢地抓住了这个机会,「机会是自己争取来的,不是等来的。」在现在这个社会,机会只能自己创造,这样才能看到成功的曙光。

  姚金飞很随行,也很个性,他总是会发现别人看不到的点。在采访的时候,他穿了一件很个性的衣服,背后画着独特的图标,上面写着「院长姚金飞」。他笑着说「我喜欢买一些白色的T恤,然后自己在上面涂鸦。」

  翻看他的简历,同样可以感受到他是一个个性而又有趣的人。

  姚金飞回归大荧幕,送给父亲的这份特别的礼物,他的父亲应该特别高兴吧!看到自己的儿子还在做一个好演员的路上一直努力着,这就是父亲最骄傲的事情了吧!

环球娱乐报道 (责任编辑:SS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