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福田爵士周:筑造新时代数字爵士浪漫 - 活动 - 环球娱乐报道
首页 明星 电影 电视 音乐 综艺 活动
来源:环球娱乐报道作者:时间:2022-10-02 18:04:48
  深圳福田国际爵士音乐周融入书法、刺绣、诗朗诵、虚拟表演,讲述中国故事、福田故事和时代故事,引领业界风尚,“第二届深圳福田国际爵士音乐周线上展演”梦想呈现的新时代数字爵士浪漫,2022年金秋正式上线。

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

  虚拟、现实相结合

  开启数字爵士音乐周筑造之旅

  2019年12月,首届深圳福田国际爵士音乐周正式开启。爵士周音乐总监、中国爵士萨克斯大师李高阳,携手美国爵士大师和本土音乐家,成功演绎了多场高水准、高品味的国际爵士音乐盛会,获得广泛好评。特别是宋画和后波普爵士乐相融共生的优雅穿越创意设计,令首届福田爵士周充满中西交融的诗情画意。

  然而,这一美好的开端, 被新冠疫情打断,变幻莫测的病毒,令中外爵士大师在音乐厅同台演奏成为一种奢望。但虚拟和现实相结合,又成为一个新梦想。第二届福田爵士周将这个新梦想转变为数字化音乐周的新理念,着力塑造“爵士星球乐手”、“三角梅机器人”、“三角梅抗疫机器人”三大系列数十个虚拟形象,并加入中国书法、刺绣元素,汇聚中美爵士大师、爵士音乐家、舞蹈艺术家、机器人、朗诵主播进行线上展演,开启引领业界潮流的数字化爵士音乐周筑梦之旅。

  如果说首届爵士周“宋画”和“后波普爵士乐”完美契合,烘托出了爵士乐的诗情画意,那么第二届爵士周刺绣版“爵士星球乐手”、“爵士音乐飞船”和书法艺术交相辉映,构建出的便是新时代数字爵士浪漫。

  “爵士星球乐手”和“爵士音乐飞船”的星空之旅,把人们带入未来“爵对美好”的音乐世界——超越时空阻隔,音乐家可以从太空飞临地球,飘至城市上空,奏响星空音乐会。而由深圳市市花三角梅幻化出的“三角梅机器人”和“三角梅抗疫机器人”, 带着 “热情和坚韧不拔”的花语,承载起“终结疫情、漫游宇宙、共享未来”的人类美好愿景。第二届福田爵士周全力筑造的,就是这样一个虚拟和真实相结合的地球村数字爵士音乐世界。

  书法名家真情襄助

  奏响抗疫、奋进主旋律

  2020年,李高阳创作的抗疫名曲《生生不息》,曾引来中国内地、香港和海外众多书法名家挥毫呼应,音乐、书法全球联动成为一道亮丽的战疫风景线。两年多过去了,虽然抗疫前路仍然艰险,但点燃青春梦想与热情、奏响奋进主旋律,更加令人期待。

  第二届福田爵士周的活动主题和活动名称——《共享未来 爵对美好》《地球村爵士音乐会》《福田爵士音乐会》《爵士风景线》《自由爵士音乐会》《大湾区青年爵士音乐嘉年华》,激发了各地书法名家的创作灵感,他们饱含真情,再次挥毫,襄助李高阳和福田爵士周同心抗疫、再创佳绩,贡献大湾区,为新时代爵士音乐故事增光添彩。

  香港著名书法家、弘一法师关门弟子虞愚之弟子杜永志(笔名寒梅),题写了爵士周系列活动名称,这些书法用于爵士周的海报和视频片头。杜永志师承虞愚书体,既有虞体神韵,也蕴含弘一法师禅意。

  海外暨港澳台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中国书法家协会香港分会顾问吴任先生题写了“爵士风景线”“大湾区青年爵士音乐嘉年华”两个活动名称。

  中国书法兰亭奖获得者、河南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张青山先生为爵士周系列活动题写“爵士风景线”“自由爵士音乐会”。上海市书法家协会主席张卫东先生为爵士周系列活动题写“爵士风景线”。中国书法兰亭奖获得者、中书协楷书委员会委员、江苏省书法家协会理事孙冲先生,为爵士周系列活动题写“共享未来,爵对美好”“自由爵士音乐会”。

  汇集中美欧爵士名家音视频

  讲述中国故事、福田故事、时代故事

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

  参加“第二届深圳福田国际爵士音乐周线上展演”的爵士名家和爵士音乐人。人像上端左起分别为音乐总监中国爵士萨克斯大师李高阳、美国爵士钢琴大师Richie Beirach、美国爵士鼓大师Adam Nussbaum、美国小号大师Tim Hagans

  汇集中美欧爵士名家音视频,汇聚中美爵士大师、爵士音乐家和舞蹈艺术家,以及机器人、虚拟表演者,第二届福田爵士周线上展演阵容强大。

  线上展演节目丰富多彩:风格横跨中国爵士、后波普、自由爵士、电子爵士、民族爵士、FUSION等多种爵士音乐类型;表现形式涵盖“乐队舞台演奏”、“爵士乐+舞蹈”、“爵士乐+动画”、“爵士乐+诗朗诵”等多种艺术门类;作品融汇爵士经典曲目、现代原创和民歌改编。爵士周线上音乐活动展播,将借助受众喜爱的短视频形式,以多元听觉和视觉表达,向乐迷讲述中国故事,讲述福田故事,讲述时代故事。

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

  地球村爵士音乐会里《爵对美好》爵士动画最后一幕,讲述的是深圳福田人勇敢抗疫的故事。画面中,“爵士星球乐手”在夜空倾情表演,三角梅抗疫机器人在楼群中勇敢抗疫、守护家园

  第二届深圳福田国际爵士音乐周由中共深圳市福田区委宣传部、深圳市福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真爵音乐承办,由福田区宣传文化体育事业发展专项资金资助。墨芳四溢,绣韵绚烂;虚拟现实,融为一体;共享未来,“爵”对美好——秋分后在腾讯、B站、抖音等视频网站陆续开播的第二届福田爵士周线上展演,将带着浓郁的文化、科技气息和深情创作及演奏,奏响中西音乐文化融合新篇章。

环球娱乐报道 (责任编辑:SSY)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