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凯丽:我带着梦想离开,带着理想回来 - 活动 - 环球娱乐报道
首页 明星 电影 电视 音乐 综艺 活动
来源:环球娱乐报道作者:zuojian024时间:2022-02-28 11:42:16

  王凯丽的好友,行为艺术教母玛丽娜·阿布拉莫维奇 ( Marina Abramovic ) 与《爸爸的时光机》小主人公马古几 ( Magugee )

  Love is the enlightenment after all the sinuosities

  I want to write something, something about us.

  我想写一些文字,关于我们的故事

  Life is supposed to be brimming with poetry, adventure and love, not the love that is so artificial but the love that is genuine, passionate and life-long.

  时光倒回到2014年1月8日的下午五点,我刚回国不久,去拜访马良,他也刚刚搬了一半的工作室,我们喝岩茶。

  距离现在两年多的时间,却有着泛黄的质感。不知是从马良在云南满头落花的院子写剧本说起,从几张草图几句质朴又深刻的话感动了我说起,还是从我们团队深夜读诗说起,那么就想到哪儿谈哪儿吧,自然真实最好。

  我一直形容马良是一个我欣赏的纯粹的艺术家,至今还记得从这个自信之极的艺术家眼神里,我读出的那些充满善意的顾虑。我必须告诉他,这个父与子的故事深深地打动了我,我们都是爸爸妈妈的孩子,我们也都将会是父母,亲情是人类永恒的爱。从我们决心合作的那一刻起,信任、默契,就已然在我们之间自然建立。日子一天天过去,从《爸爸的时光机》脚本数版,到机甲人偶系列设计初稿完成,半年、一年、两年多的时间过去了,资金也在不断地投入,可我并没有太多的焦虑与担忧,我会不时去马良的工作室见大家,去倾听,倾听马良和他的助手们的不能用言辞传达的心声,就像倾听种子发芽的微妙。每次我都听得见。我能感受到时光重新变得缓慢,我喜欢这种意味着“自然生长”的缓慢时间。

  我并不是那种喜欢赶潮流追时尚的人。我倔强,但我的倔强里带有努力和执着。我觉得人需要让自己保持单纯的能力,去欣赏有才情的人,去珍惜灵魂的共振。生命如此短暂,我们没有时间犹豫、后悔、甚至荒废。我们只有时间去做去爱当下。在国外多年,从求学到创业,让我学会忠于自己的情感与内心,去做自己爱做的事,而不是别人眼中热衷的事。这些年我走遍了各国很多美术馆,也探访过很多一流艺术家的工作室,我想我清楚的认知了“国际化、高品位与时代感”。我带着梦想离开,带着理想回来。对西方越了解,对东方文化越尊重,我尊重传承的力量。民族的不一定是世界的,再从跨界到无界,希望能找到让心和灵魂被深深打动的艺术,能让我们的时间在经历过静止与飞转之后获取新的流动和体验方式,倾注更多的激情。我承认,我也并不是那种轻易就被打动的人。但凡涉及艺术、涉及情感与生活的,我都很挑剔。那些常能引发人情感泛滥感动不已的流行东西在我这里是无效的。而我所看重的是一位优秀的艺术家对社会的感知与厚度。杜尚曾说:“我一直没有见到多少新东西。如果有人向我展示一些完全新的东西,我将会是第一个想去理解它的人。不过我的过去使我很难看到什么或者想要去看到什么。一个人已经给自己储存好了趣味,关于好的和坏的这一套东西,当他去看别的时,如果这些东西不能和他产生共鸣,就很难再想看。不过,不管怎样,我会试试看。我总是想着要放下自己已有的包袱。至少在我看到所谓新东西的时候。”

《爸爸的时光机》出品人王凯丽 KellyWang

  与马良的合作,我们了解彼此的挑剔,他处女,我天蝎。我们都太感性也太理性。所以我们从来不会浪费时间跑到彼此面前解释自己做的事情。我喜欢仔细去看每个细节,它们会说话,会告诉我这件事的真实样子。大家都可以从马良怎样精心打磨一个个看似微不足道的零部件和他那双伤痕累累的手上,读出他对它们投入了多大的爱与热情,那些专业与严谨。要知道,每一个零部件诞生的背后,都经历过无数次材质等的反复尝试。当第一个由1252个零部件组成的马古几诞生时,我溢于言表。我知道为了保证每个部件之间实现近乎完美的连贯性、为了让人偶整体活动的自如度达到无可挑剔的地步、为了实现理想的视觉效果,他们做过怎样精确的设计和计算、在材料选择和色泽处理上花费了多少时间打磨。这是多少有些漫长的等待之后的第一道曙光。随着角色道具的陆续制作完成,每次排演的效果都几乎是成几何级增长。我有一个两百多年嘉庆年间的老戏台,演员们去年在那里排练,包括夏天最热四十多度的时候。有段时间我都有点怕去看他们排演,因为只要坐在那里,看着他们在那里用肢体语言传达着无尽的爱意,我都会忍不住落泪。每次都如此,没有例外。“他们活了!”有体温、会呼吸、有感觉、有思维、会做梦!我甚至每一次都在用心向他们学习如何去爱。

  2015年10月18日的晚上,非同寻常。在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PSA剧场,《爸爸的时光机》首次公开亮相发布,爆满现场。更有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界嘉宾和观众们,此刻我依然感激甚是有我的好朋友们从头到尾站立或在台阶上看完了整场,我几乎熟背每一个场景,却与大家一样每次都感动哭成泪人。而《爸爸的时光机》也凭借这个未完成版本荣获“2015上海国际艺术节最受投资者关注奖”。

  美国纽约时间2016年1月13日10:30am,我们团队受国际演出界最为重要的两大权威机构之一的ISPA-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Performing Arts的盛情邀请,并做了7分钟的Pitch,3分钟问答。受邀的舞台团队来自墨西哥、伦敦等都是世界一流专业水准,而我们成为近十年来中国唯一受邀的戏剧舞台项目,并在此次94届的组委会评选全票第一!我真的觉得无比自豪......我还记得那天演员们都起得非常早,也正因如此,我们看到了最美的霞光,马良与天怡在场内试音效,我与演员们喝咖啡,记起宁夏与苏漫(五岁马古几的左右甲手)的话让我的眼泪再次在眼眶打转,“我觉得对马古几的情感极度真实!有时觉得是我们在跟着他的思想去做,相处时间久了觉得一个人走在路上全世界都是他,走到哪里都想带着他,没有他觉得毫无意义。”我含着泪笑了。其实每个演员与制作都是团队的骄傲,他们都非常优秀!还记得去年冬日的某天我在制作工厂接受电视台采访,由于基础设施不完善,两小时便让我感冒发烧两周,而我的第一反应便想到他们,怎样做得到如此刻苦与坚强!是的,这个时代最为缺乏的,就是把一件事情做好、做透、做到极致的那份信念、定力和耐心。我们带着中国的文化作品走到世界,同期受邀与耶鲁大学交流,也拜访了惠特妮的养老院的退休教授们,老人们拥抱着马古几都流下了眼泪,这让我觉得我们存在的意义,给人们带来安慰 让美好的记忆持续.....

  2016年5月19日,完整版《爸爸的时光机》将在上海大宁剧院正式尝鲜版演出。讲了这么多,作品本身才可以说明一切。此刻我的内心无比安静,会想,要想让一个社会真正文明进步、充满生机和希望,人必须要相信知识的力量,要有情怀,社会责任心、使命感非常重要!人文教育会让人的思想与灵魂闪闪发光......只要想做,就一定可以。要相信爱的力量,即使面对死亡,爱也会更强大。而这个信念,也是我在《爸爸的时光机》里获得并不断强化的。这个爱,是对人的爱,对事业的爱,对理想的爱,也是对世界的爱,只有真正意义上的爱能让你无所畏惧、勇往直前。就像电影《莎翁情史》所言:“我的生活应该充满诗意,充满冒险,充满爱。不是矫揉造作的爱,而是穿越一生的爱。”

  又是深夜写下这些文字,望大家闲来分享。收到团队简讯,5月演出开票36小时售完过大半的票,此时离开演还有一个多月的预售。我们都是习惯深夜工作的人,团队经历过一次次的人员变动,却更坚定。我们是理念导向的人,理想主义。我们有信念,有信心把这个剧做好,做到极致,至今已收到来自世界各地顶级剧场与艺术节的邀请,而我们不忘初心,“安静”的对待一切,我觉得很多时候,力量会来自对安静的理解。

  若大家爱,会是我们最大的荣耀。因为爱,是走过万水千山后的开阔......

  王凯丽 Kelly Wang

  四月天 上海 April Shanghai

环球娱乐报道 (责任编辑:SSY)
标签